《6分鐘日記的魔法》★一個出過嚴重意外的德國人,開發出養成快樂習慣的科學方法


IMG_1537 (1)
書名:6分鐘日記的魔法—簡單的書寫,改變你的一生
作者:多明尼克‧斯賓斯特 (Dominik Spenst)
出版年:2018年
個人評價:5顆星 ★★★★★
適用:建立快樂的習慣


當人們被宣判得到癌症的時候,會開始收到很多line或者email,除了飲食奇蹟之外,不外乎「正面思考」、「心靈力量」這類文章、影片,主張心靈的力量可以創造實相,甚至可以使癌症痊癒。
但如果你得了癌症,明明心裡充滿了不爽、無奈、憤怒的情緒,為了讓身邊親朋好友開心,還要帶著強顏歡笑的面具。我認為這是罹癌後又更加悲慘的遭遇。
本來癌友多半就是情緒管理不好,人生充滿壓力、不快樂,才把自己搞成這樣,那怎麼辦呢?
也許,可以應用《6分鐘日記的魔法》的科學方法DIY學習快樂的習慣,幫助我們走出憂鬱慘澹的迷霧森林。
以下簡單說明這套書的使用方法:
(1)閱讀學習日記本設計的心理學基礎(111頁),個人速度大約花1-4小時,沒看完也沒關係。
(2)寫日記:一本6分鐘日記本(66天),起床後3分鐘,睡覺前3分鐘,一天就花6分鐘。
就這麼簡單,不花太多時間,就可以幫助我們減少待在負面情緒泥沼的時間。

~~~
林肯1_20190104
分享6分鐘日記書寫的架構

早上一起床,要寫:
  1. 我很感恩……  (寫下三件感恩的事情,或一件事的三個感恩理由)
  2. 我要讓這一天變得很棒的方法(專注於這一天的機會與可能性)
  3. 正向自我肯定(描繪你看到今天或未來自己的模樣)

睡前,要寫:
  1. 我今天做的好事(記錄好事,給我們持續的幸福感)
  2. 我要如何改善(今天所學到的?看到什麼可以改進的地方?)
  3. 我今天經歷的美好事物/幸福時刻(每天都有小小的幸福與成功時刻,睜眼仔細看並且抓牢它)

還有每週例行:

  • 每週五個問題
  • 每週挑戰

對於癌友來說,這樣寫日記的方法簡單又輕鬆,就算掉幾天也沒關係,就算有幾天沒辦法寫完所有項目也沒關係。

亞里斯多德1_20190104

接受了生病的現況,我們還是可以看到每一天小小的幸福,讓自己養成快樂的習慣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   書寫超過3個月後的心得   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我從去年12月寫到今年5月份了,每天寫,就漸漸寫習慣了。

一天的開始與結束,每次3分鐘的正向氣氛,自然就把生活中比較負面的事件淡化了。
不過每週要寫的心情紀錄、五個問題與每週挑戰,我都跳過不寫,但好像也不會影響什麼,持續都有好心情。

6分鐘日記幫助我們:每天持續的感恩、思考自己的正面貢獻、如何可以更好、回想每天的美好時光......

真心不換,實際執行超過3個月,發現這真的是簡單又好用的架構,每天持續的寫,就會讓你越來越快樂。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新手癌友懶人包

告知罹癌後的第一步–加入癌友團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