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,我變成癌末病人了!

IMG-1497


我是2016年1月確認罹患乳癌,3月確診轉骨。

現在回想起來,我確認罹癌時,好像看電影一樣,那是別人的故事,怎麼會發生在自己身上呢?

我本來就沒有什麼意願要活下去,活著就要一直努力奔跑,不斷的苦其心智、勞其筋骨、餓其體膚。簡單來說,我的人生觀就是自虐人生,過得也很辛苦啊!

沒有家累一個人自由自在,但是想到父母養我到這麼大,如果就這麼離開世間,他們會很傷心吧!為了這個原因,勉強振作起來。

確診之後,因為沒有經驗,癌症又不是感冒,很少人會有經驗吧!身邊的親朋好友看我好像不太積極,開始有人衝到家裡一路推著,忙著西醫治療、泡溫泉、練氣功、吃生機......,總之,休息時間以外的生活實在超級忙,沒什麼空檔時間來回顧一路打帶跑的歷程。

近期體力比較穩定,治療空檔之際,記錄我還記得的一些細節,或許可以讓大家參考。





我是2016年1月確認罹患乳癌,3月確診轉骨。
2015年12月 ~ 2016年1月:台北馬偕

當時的症狀是左邊乳房皮膚癢,抓到紅紅腫腫的,感覺有點像是皮疹,上網查了一些資料,感覺不太妙。

立馬上網掛號,到台北馬偕做檢查(收第1次掛號費)先照乳房攝影,一周後回診看報告(收第2次掛號費),沒看到什麼,但是醫生判斷淋巴結好像有點腫,於是又約時間照超音波。

過一週來照超音波(收第3次掛號費),這次看到了有異狀,好像是1.2公分多的腫瘤,於是安排細針穿刺與粗針,馬偕的手術房對病人的照顧感覺很細膩,總之,切片過程是比較舒服的。

再回診看報告(第4次掛號費),確認是乳癌,但淋巴檢驗出沒有癌細胞,醫生覺得可能沒有轉淋巴!他說應該是第一、二期的吧!這樣來回折騰,將近一個月才確診。

同時間我的身體開始有異狀,開始不明原因的發燒與腰痠背痛,當時正值流感季節,還去台北署立醫院急診室作快篩,沒有陽性反應,但醫生認為可能是空窗期,還是開克流感

與止痛藥給我,吃完之後確實就不痛了。殊不知這其實只有抑制症狀,完全沒有發現問題的根源。
這段期間體重快速減少,從46掉到42,沒有胃口,聞到便當有噁心感,我自己猜想也許是因為罹患癌症,心理的壓力很大,才會這樣,但是,這個症狀背後是更大的風暴。

2016年2月:台安

既然確認要開刀,身邊親友開始給建議,很多人推薦台安的謝醫生。我帶著馬偕的診斷證明去台安,醫生馬上照超音波,看起來大概是2公分多,至少有2-4顆淋巴結是腫大的,

他認為淋巴結一定有感染,建議盡快開刀。馬上去做一些住院前的檢查。醫療站跟我說,因為時間很趕,CT的報告沒辦法在開刀前取得,不過這樣還是可以開刀的。

回到公司,我跟主管報告這樣的情況,主管與資深同仁的家人也曾經罹患乳癌,他們異口同聲不贊成我在地區醫院開刀,希望能到台大乳房外科就診,甚至透過關係,先跟台大名醫打了招呼。

2016年3月:台大

盛情難卻,來到台大。

名醫助理看了我的診斷書之後,名醫決定收我當他的病人。除了乳房攝影之外,所有的檢查重新再來一次,也許是因為已經確診,檢查效率很高,幾天之內就把所有檢查都做完了。

為了搶時間,細針、粗針取樣的過程,只用牙醫等級的局部麻醉,當粗針刺進去的時候,感覺到那支針在我乳房挖來挖去的,真的痛到發抖,連取樣的醫生也說看我這樣抖,都快要做不下去了。我像是屠宰場的動物,覺得痛苦又無奈。

還另外安排胸部與腹部的CT,如果確認沒有其他的問題,回診當天就要住院開刀了。然而,人生難免有峰迴路轉,CT檢查出骨轉移,雖然其他內臟沒有轉移,從第二期立馬變成末期病人。

醫生說我不用開刀。依據醫學研究報告,第四期骨轉病人若是開刀,存活率會比較低。有很多骨轉病人控制不錯,活得久也活得好,聽他的意思好像是說,我的情況算是不幸中的大幸。

當時幾乎沒有食慾,體重已經下滑到40公斤,而我還沒做任何西醫的治療。

經過2年多,當時不開刀真的是最好的決定。我有一個直覺:如果開刀,真的會活不久了。


以上就是我變成癌末病人的檢查過程。後來我又輾轉去到和信醫院,而那是另外一個故事了。


[心得]
1. 如果懷疑有罹癌的可能,真的要找檢查效率高的醫院,後來到和信醫院才真正感受到甚麼叫做有效率!

2. 如果當時急著在台安開刀,而後檢查報告出來,才知道根本不用開刀,那真的是很哀怨。後來聽到很多癌友有類似的傷心歷程,開刀之後生活品質下滑,疼痛與生活不便,真的粉不開心啊!

3.如果被診斷癌症,應該有必要徵詢第二意見,但是時間不要拖太久,畢竟癌細胞分裂的速度是不等人的。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新手癌友懶人包

告知罹癌後的第一步–加入癌友團體